讲座。
一,以电视剧《对不起我爱你》为例子来进行简单分析情节该如何把握。 剧情简介:
韩国人车武赫刚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被一个澳大利亚家庭收养,后来不断被抛弃。后来遇到同样也是从韩国来的女孩文志英,两人相爱。因为女友嫁给了一个黑社会老大,在女友结婚那天,有人暗杀那个老大,武赫为了救女友,头上中了枪弹。他带着那颗子弹回到了韩国,见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奥黛丽。并遇到了生命中最爱的女人恩彩(崔允的形象设计师)、自己的弟弟崔允。此时弟弟允已经成为韩国最顶尖的偶像,而回到韩国后的武赫发现狠心抛弃自己的生母竟然过着富裕舒心的日子,并非自己想象中那样凄苦,生母的狠心激起了武赫内心的愤怒,他发誓要想尽一切办法的报复。
为了报复母亲,武赫决定留在弟弟崔允身边,成为歌星弟弟的经纪人,并认识了恩彩。恩彩是允的助理,与允一同长大,并且一直默默的暗恋着允。崔允爱上了女明星姜敏珠。允和敏珠二人的恋情却并没有维持太久,武赫的出现,在敏珠的心里激起了层层波澜,武赫不羁的男性魅力让她深深的迷醉,在几番挣扎之后,敏珠终于还是选择了武赫。车武赫与姜敏珠好,目的是为了报复。但是武赫此时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恩彩,并且愿意为了她放弃复仇。姜敏珠单方面公开宣布分手。允自尊心大受打击,伤心之下驱车冲到桥下,在生死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允这时才发现在自己爱的人是恩彩。崔允心脏出现了问题,车武赫为了留住恩彩,愿意在自己临死之前把自己的心脏移植给崔允。
借鉴:
(一),埋伏笔。1,电视开头,车武赫在节目里对妈妈说,他要让曾经抛弃他的妈妈过上好日子,这在以后必然要说道他寻亲的故事。2,恩彩在澳洲邂逅车武赫,这说明二人在之后必然发生故事。车3,武赫被枪击,脑袋里留下了弹片,说明他以后的人生岌岌可危,他的未来也是观众比较关心的。4,车武赫与母亲究竟如何相认,这是推动情节发展的元素。
有故事情节的作文,他的故事一般都应该一环扣一环,具有连续性,结局具有不可预知性,这样才能抓住读者的心理。
(二),情节动人。1,车武赫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却不想相认,但是他特别希望得到母爱。母亲为车武赫揩嘴、做饭吃的情节,令人感动。2,恩彩对车武赫连续说的十余次的“我爱你”,让铁石心肠的人也会感动。3,恩彩坐在车武赫姐姐家门口痴痴等待的情景,令人感动。在这些过程中,作者善于刻画细节,描绘环境,通过细节打动人心。4,车武赫临死之前骑着摩托车飞跑的情景,令人感到心疼而悲壮。
有故事情节的作文,或多或少总要有能够感动人的地方,或者说打动人的地方。应该从细节上入手。
(三),故事的真实性。
车武赫最后死了,符合真实性的原则。恩彩最后殉情,处理上却有些草率。
武侠小说里的很多情节,形成了套路,虽然惊心动魄,但却让人习以为常。套路一般是:血仇——复仇。大仇必然得报,或者主人公无意卷入江湖纷争,无意学武功,但最终都学得一手旷世奇功。
飞雪连天射白(白马啸西风)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鸳鸯刀)
胡斐(报胡一刀被苗人凤所杀的杀父之仇),郭靖(仇人段天德杀郭啸天之仇),乔峰,韦小宝,令狐冲,陈家洛,杨过,张无忌,袁崇焕之幼子袁承志为报父仇,苦练武功,拜华山“神剑仙猿”穆人清为师,在华山之巅习武十年,博采武林诸家之长,加之偶得武林怪杰“金蛇郎君”的剑学秘籍,学成身法奇诡的蛇剑之术。
主人公一般都不会死,掉下悬崖,必然命不该绝,反而会学到失散江湖多年的奇功。
有情人终成眷属,皆大欢喜。
写文章的时候,我们不能因为要追求故事的新奇,而使文章显得不够真实、自然。要遵循自然规律。在平凡的故事当中让人体会到不平凡的情感。
优秀故事学习:《帮我买个单》
看了儿子一眼,我走出了家门。去参加同学聚会。
自从毕业后,好多同学都混得有模有样,我却默默无闻,在一家工厂当制图员,每月和丈夫一起靠着不多的收入共同撑着这个家。我本不打算去,可经不起同学们的一片盛情,只好答应。丈夫正在帮儿子复习功课,儿子就要上初中了,为了上一所好中学,这段时间丈夫没少操心,东奔西走,至今还没着落呢。
我打车去了天安酒店。那是个高级酒店,我走进包房时,同学们都已到齐。还没坐稳,一张张名片就飞了过来,一看,一个个不是总经理就是带长的,就连以前成绩总是甩尾的阿辉也当上了派出所所长。望着服务小姐端上眼花缭乱的菜肴,我真感叹自己孤陋寡闻,光这一桌就足以抵我三个月的收入了。阿辉像宴席的主人一样不停地招呼大家吃,为这个斟酒、为那个夹菜,嘴里还说:“只管吃,算我的。”大伙也没任何拘束,一轮接一轮地交杯把盏、海阔天空地闲聊。酒足饭饱后,天色已不早,聚会该结束了。这时候阿辉掏出手机,按了一串号码,说:“小李,今晚所里扫黄抓到人没有?哦!刚抓到———好!好! 随便送一个到天安酒店来给我埋单。”说完,他得意地把手机放进口袋,一旁的同学跟着哄笑起来。
十五分钟不到,一个中年人进来了,他看了账单,不禁皱了皱眉头,看来他身上的现钞也不足。他随即也拿出手机,拨了一串号码,说:“喂,我是马校长。你儿子到我们学校读书的事,我今天就给你拍板定下来??不过我现在请朋友吃饭,你过来埋单好吗?在天安酒店203包厢??”二十分钟后,有人敲了敲包厢的门,门被打开了。当我见到戴着副高度近眼镜的丈夫站在门口时,我晕了??
三:练习
作文推荐:每个同学推荐一篇600至700字的自己认为最好的作文,并工整誊抄下来。
说说你推荐的原因,有哪些地方值得你借鉴的。用一到两百字概括在文章后面。
结婚就送“鲜知鲜觉”(足球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