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小的教育帮扶故事
金牛三小 苏秋林
宾川县金牛镇第三完全小学坐落于大新村,是全县进城务工子女就读重点学校之一。生源复杂,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外籍学生家长职业不同,有的进城做生意,有的进城务工,有的到本地收购废品,有的到乡下承包果园等。外籍学生家长忙于生计,长期在外的,只好由老人或委托亲戚照顾孩子。无亲戚照顾的孩子独立生活于出租房。户籍内家庭总体分为两种类型,一为到处赶街做生意型,二为葡萄果园专业户型。做生意的家长少田缺地,为了谋生,只能起早贪黑。农忙季节,葡萄果园专业户早出晚归。家长们劳心劳力,回家时,以无力于家庭教育。金牛三小家长职业复杂化,单亲家庭比例大,素质参差不齐,家庭教育相对滞后。学校重视“家校教育”的科研开发,引导教师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帮扶包括经济帮扶和人文帮扶,经济帮扶指政府、团体、个人对教育给予资金和物质援助,人文帮扶是教师们对学生和家长的人文关怀和精神唤醒。经济帮扶立竿见影,精神文化帮扶重内化,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学校精神文化帮扶如春风化雨,是一种对爱的唤醒,是一种对路途的照亮。如果学校缺乏精神文化帮扶,教育将苍白无力。如果教师缺少精神文化的人文关怀,必将犹如迷途羔羊,找不到归宿。三小五年的教育帮扶之路,我感慨万千,以下三个小故事颇能代表我的心声。
毕业后的短信
“老师,您还好吗?”这是2013年9月1日周涛同学小学毕业发给我的短信。面对简短而又朴素的问候,我思绪万千。
刚踏上三小四一班讲台时,就被后排一位男生惊住了。高高的个儿,微胖魁梧的身材,滴溜溜的眼珠子不停地乱转,额头上还冒着汗珠。我悄悄地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就是周涛吧!”他没有回答。我又说:“我俩都是重量级的人物。”他也没有出声,嘴角露出一丝不坏好意的笑。一瞬间,九十公斤重的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这家伙不好对付。果不出其然,不到两个星期,就发生两件大事。他一拳打掉男生一颗牙齿,一脚踢飞一把后背椅,违纪小事数不胜数。办公室调查处理时,他永远都有道理,这分明就是狡辩。我只能草草收兵。一个人如果没有认识到错误的原因,又岂能改正错误呢?真让人头疼。
多次家访,我才知晓:周涛父母离婚,妈妈改嫁,爸爸重娶。爸爸于大理打理一家食堂生意,常年不回老家。七十岁左右的爷爷和奶奶就挑起了照顾周涛的重担。爷爷说,周涛小时候很听话,成绩好,品德好,但是现在变坏了。我纠正了爷爷的话,周涛同学不是变坏,而是青春期的逆反。回家的路上,我暗想,他为什么如此逆反呢?应该是父母离异,家庭的破碎的缘故吧。怎能才能帮扶这个叛逆的男孩呢!我无计可施。
有一次,全班进行习作训练,题目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人》。我猜想,周涛同学一定写爷爷。这么多年,农场退休的爷爷,一直想带着周涛的奶奶远游。然而,他一想到周涛,就搁下了这桩心事,一直
总觉得对不起周涛的奶奶。真是一位可敬的老爷爷啊!但是,周涛无法理解含辛茹苦的爷爷。主人公居然是爸爸,事件是爸爸陪他游洱海,吃大餐。爸爸的高大、勤劳、慈爱形象在习作中刻画得淋漓尽致。无疑,他的习作是一篇美文。当我在课堂上诵读他的美文时,掌声响个不停。课后的周涛竟然哭了。这是真情的流露,是对父爱的渴望和思念。同样是血浓于水的亲情,爷爷的爱竟然有如此之大的鸿沟。都是血缘惹的祸,都是家庭惹的祸。
“美文事件”似乎让我发现了周涛叛逆的症结。于是,我经常和他谈心,开导他,鼓励他。一度,他似乎豁然开朗,然而,好景不长。有一次,他居然在课堂上跟我叫板。愤怒的我,全然不顾师道尊严,仁义道德,也咆哮起来。全班吓呆了,他被震住了。最后的较量是我问他:“你服不服?”突然,他站起来吼道:“我不服。”面对高大魁梧的他,我不知道哪里蹦出来一个智慧:“男子汉就应该这样,顶天立地,敢说敢做……”慢慢的,同学们的注意力转移了,周涛的气也渐渐消了。冲动是魔鬼,帮扶计划彻底流产,我又回到了茫然中。 教育是一门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门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我一直没有放弃对周涛的教育帮扶。
岁月如梭子,时间如流水。转眼间两年已过,周涛升入六年级,他还是那样叛逆,那么暴力。调皮的孩子灾星大。一天,班长告诉我,三轮车还没停稳,周涛就跳车,左腿骨折了,要请假一段时间。听到这个五雷轰顶的消息时,我的脑海闪过两个念头,周涛会不会辍学?辍学后他该怎么办?第二天,我倡议全班搞一次爱心帮扶活动,同学
们立刻响应,校长也大力支持。出发前,同学们准备好鲜花,水果、饮料、卡片等。
那一幕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同学们列着队,举着旗,扛着饮料,捧着花篮,拎着水果,满脸笑容,胸前的红领巾格外鲜艳。一路上欢歌笑语,同学们心情澎湃。此情此景,似乎不是去探望,而是去庆贺。刚踏入周涛家小院里,一看到包着脚,拄着拐杖的周涛,同学们就炸开了锅,围着周涛说个不停,就连平常腼腆的女生也凑了上去问长问短。在班长的组织下,活动变得有序起来。班委代表集体送上花篮,送上祝福语。同学们也依次送上小礼物,表达心意。我是摄影师,负责记录美好的瞬间。回校后的习作,让我感动万分。习作中写道:“周涛的眼角湿润了……”“奶奶眼里含着晶莹的泪花,目送着我们远去……”多美的语言,多么真挚的情感。
爱心帮扶活动见证了珍贵的同窗情,见证了比天还高比地还厚的兄弟情,凝聚了集体的力量。多美的青春啊!周涛康复回校后,变成了真正的小男子汉,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初中。
“老师,你还好吗?”短短几个字,饱含着感恩与祝福。爱才是忘掉痛苦,玩掉仇恨的良药。父母离异,天各一方;寄人篱下,孤独彷徨。唯有师爱,同窗情,兄弟谊才能给他疗伤,才能医治他内心的恐惧与无助。
两棵青菜
大功告成,终于送走一届毕业生。谢天谢地,总算没出大的乱子。
同学们都考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中学。而我刚送走了周涛同学,又迎来了三二班的辛华富同学。
辛华富的爸爸多年饮酒,已经上瘾,顿顿不离酒。一沾酒满脸红光,神采奕奕。如果没酒,无精打采,一蹶不振,如同焉了的茄子。这种现象似乎就是传说中的“酒精中毒。”
家中的农活全不管,也管不了。是新华富的妈妈撑起了家中的天。他妈妈没读过书,缺少文化,不善言谈,老爱唠叨。只要家访,我还没开口,她就向我唠叨:“老师呀,我家就是小儿子不听话,他哥哥很听话啊!”家访一次,这样的话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不过,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理解万岁!当然,我能感受到一位农村妇女的无奈与无助。为了家,为了儿子,风里来雨里去,有时还要照顾酒醉的丈夫。大儿子读高中,花钱肯定很多。每次家访,我都要给辛华富带一点作业本、笔记本。妈妈感激地说:“,老师啊!你真是个好人哪!”我此番做的目的是想以这种形式来拉近与辛华富的距离,亲其师,信其道。然而,辛华富仍然好歹不分,无动于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