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之歌:作者善于写动物世界中的强者,更善于写强者悲壮的经历。母狼紫岚在为培训 “狼王”的过程,不免有些心疼,但更多的是残忍。从这一点让我们联想到小鸟在学飞行时,被迫推出温暖的巢?? 在自然界中,优胜劣败,适者生存,是不变的法则。生存的残酷,使它们不可能像猪、狗等家禽一样可以不劳而获。为了生存,它们只能使自己变得更强,才不会被生活所淘汰和遗弃。
生命之歌:沈石溪说到自己在动物小说创作中追求恢弘的气势和生命亮色,喜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看待地球上的生物。因而他的作品中总是围绕“生命”而展开的。它们的奋斗、拼搏只是为了生存,或是更好地生存。
狼王梦续写3。
母爱之歌:作者以紫岚浓烈的母爱为立足点开起全文,描写紫岚为实现“梦”,长子死了换次子、次子死了换三子,就算自己的儿子都死去,还有女儿,还有孙子,在紫岚所不能看见的未来,她和黑桑的后代一定会成为狼王。她是抱着如此的心态,与金雕共赴黄泉的。母狼紫岚一心一意将子女培养成为狼王,隐喻现代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