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读的中学是一所本地普通高中。每年两三百毕业生中,能挤上“大学班车”的就那么十来人。当然,这些幸运儿带给整个家族的荣耀是不可限量的。考大学,是农村青年最好的出路。 因此,一上高三,不说老师、家长给你鼓劲,单是教室中的气氛就让你和游玩无缘,一个个埋头于书海,铆足了劲向前冲刺。 但是有不少人还是对高一、高二的“快活”而逐渐有悔意,当然也有人把“宝”压在高四上。“我会考上的,只要我尽力”,这是当时最真实的话语。
所以,高三有很多人是痛苦的,甚至是绝望的。但是无论怎样,你得走下去。有一句话说得好,饮酩痛苦的时候,请别忘了你还要赶的路。而我们要赶的,就是七月之途。 这条路途上,各种考试资料堆积如山,你必须得长久埋首于书堆里,弄清和差化积、积化和差,搞懂甲苯氧气电荷重力,休问今夕是何年。最令人困惑的莫过于累过苦过却无法确知七月的战绩如何、九月的命运走向。有时,累得支撑不住,再遇上烦恼的事,一切的忧伤、愤怒、迷茫和新仇旧恨齐涌心头,甚感不是滋味。
“迷失在高楼大厦钢筋围墙?找一点遗漏下来的阳光?没有天空我恍恍惚惚……”,那时我们常把罗琦的诗《远方》自行谱曲,改变声调唱起来,声音很是凄凉。
此般心情下,我们周末选择了“逃避”。好几次,去的都是一个森林公园,名曰大龙洞。里面佛像高悬,山水碧绿,丛林成阴,静谧无比。徜徉其中,有一种遁入空门、与世无争的奇妙感觉。“及时行乐,明天也许不会再有!”当时的感触,与二战后西方年轻人流传的享受心态比较贴切。
当然,这样逃避的结果效果显著,不说身体在享受这样的洗肺之旅后,感觉特爽,在学习上更是找到了不少的感觉,无形中给自己增添了不少斗志。
也许有人会认为高三学习是场“包办婚姻”,因而总有人冲出“围城”私奔而去,还为自己找些堂而皇之的理由。但你可曾看到,在当今校园高墙之外“不要专科生,考虑本科生,欢迎研究生”的醒目标语?
青春美文作家叶倾诚说,痛苦是人生最本质的甜蜜。有过切身痛感的体验,你就会明白这句话的弥足珍贵,以及无比真实。
态度决定一切。一旦心态坦然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七月之途并无“风萧萧兮易水寒”之情,反而多了几分“是非成败转头空”的魄力。高三时节,几番风浪几番晴和。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欲说还休。但是,有梦不觉夜长,风雨之后有晴天。不必言苦,走过之后,你才会知晓它难能可贵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