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说明文作文1000字(四):高原精灵——藏羚羊
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境内无人区。建立于1995年。
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长江的主要源区之一。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是景色壮观独物,是世界少有的特殊高原风景区。正因如此,给高原野生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
可可西里那辽阔而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的美丽和残酷都一览无余的呈现在眼前;一群人和一群羊几乎构成了这里所有的生存本质,羊在简单的生活着,生生不息的抵御着自然所赋予的残酷的生存环境,人在辛苦的工作着,艰难的固守着一个纯粹的理想和某种脆弱的平衡。
然而,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珍惜野生动物—藏羚羊,由于盗猎分子的大量捕杀,数量急剧下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为我国特有动物。栖息在4000—5300米的高原地带,特别喜欢在有水的草滩上活动,通常以群居方式晨昏活动。食物以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为主。藏羚羊对低海拔高含氧量的环境不适应,因此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个动物园或其他场所私养。
因为藏羚羊皮毛质地柔软,可制革,适合做皮衣手套的原料。藏羚羊毛可用于防寒用品的填充料。藏羚角具有镇静,解
热等药用功效,同时藏羚角也是多中工艺品的原料。而真正给藏羚羊带来灭顶之灾的是其纤细的绒,由于藏羚绒织成的沙图什披肩成为欧美贵妇们追逐的时尚,在藏羚绒制品非法贸易巨额利益驱使下,国内不法分子大肆捕杀藏羚羊,是其种群剧降。近年来,由于守卫者与志愿者的共同保护和大力宣传下,有不足2万只,增加至5万只左右,并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
马克思曾说过,精神的力量一经转化为群众的武器,将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在青海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藏羚羊以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符合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因而在11月11日,申吉成功,成为了奥运吉祥物。我们为之而感到骄傲。
我们人类与动物应和平相处,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构建和谐的社会。当欲望成为主宰者时,我们知道你的根基却从不曾动摇。宽容与博大,智性神性,一切的光辉都隐藏在你的沉默里。所以,我依然在凝望远方那片阳光落下的地方。因为你稀疏的身影让我的内心汹涌着无奈和感伤,当我承认人性缺陷的心态时,我的内心又变的惭愧不堪,不过,无论如何我都从心里珍惜你人类的藏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