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优秀说明文作文1000字(三):这就是我们的中国
食物,是凝聚家庭的重要媒介。一家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火,做饭,用三餐凝聚家庭,用食物慰藉家人,饮食,便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而中国,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乡村。所以要了解中国,就要从饮食开始,而要了解饮食文化,则要从中国的乡村开始。而现今的中国,高铁,给这一切带来了可能。交通的便利,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延伸到中国广袤的美丽乡村,让形形色色的中华美食交流,碰撞,继承传统,延续文明。
相对于城市,中国的美丽乡村,因为手工技艺的传承,让美食更具人情和温度。中国广大的乡村,除了有无数文人骚客笔下歌咏的山水田园,更有让人称奇惊艳的玉盘珍馐。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广袤山村,农家小院,炊烟袅袅之地,往往拥有着独特的中华美食。今天,《舌尖上的中国》、《乡土》等一些央视大型的记录节目,除了给我们呈现了一道道视觉的盛宴,更是以食物这种原始而纯真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古朴而真实的美丽乡村。
西北瓦窑里的刀削面,一人,一刀,左手举面,右手举刀,手起刀落,纷飞入锅,面片棱锋分明,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东北大山沟的猪肉炖粉条,上等的五花肉,包含优质的高蛋白,佐以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爽口宜人;西南农家的腌酸鱼,采自稻田的鲜鲤鱼,去脏除腥,裹以盐巴花椒,入坛保鲜,开坛即食;东南渔家的海鲜煲,鱼虾蟹贝,一锅烹煮,不放油盐,不放佐料,吃的就是一口之鲜。而自古以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要实现美食的交流与传播,似乎变得不太可能!交通,成了最大的阻隔。
高铁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种食物地域的限制,它以更经济更快捷的方式让距离不再成为食品传播的阻隔!时速二百五十公里每小时,运营里程目前已超两万公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无论是中国的各大城市还是大小乡村,几乎无往不至,无处不通。古代诗人苏轼初到黄州,才有“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的惊叹;杜牧登临杭州,方有“越浦黄柑嫩,吴溪紫蟹肥”的吟唱!而今,去西北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去北京吃一只地道烤板鸭,去上海吃一顿红烧肉,去四川来一碗传统麻婆豆腐,到广州尝拉肠粉,坐上高铁,朝发夕至,从容淡定,不温不火。
今日的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但有人的地方就有烟火,人与食物的脚步从未停歇。现今的中国,也以前所未有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宾客。买一张高铁票吧!去中国广袤的美丽乡村,体验最纯真最美味的中华美食吧!
其实这樱桃也不一定就是坐高铁来的,兴许还是坐飞机来的呢。看我手边这把小巧精致的白瓷工夫茶壶,虽然包邮9块9,却是从几千公里外的福建泉州空运而来。举手之间,划开手机,点开某宝,便可阅尽琳琅,选定宝贝,提交定单,完成支付;剩下的就只有静等快递小哥敲门了。
有了高铁、大飞机这样发达的交通工具助力,让物流运输变得快捷如风,有了移动支付背后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让我们的交易变得轻松方便。
中午,央视新闻里说到创建中的中德跨境电商联盟,中德之间正在进行更为广泛的电商合作,借助发达的国际物流专列与先进的移动互联支付平台,不久你便可以轻松购买到正宗的德国或欧州货,或者将我们的土特产,比如杏杞银花产品直销给那些歪果仁,赚取欧元。新闻最后说,这无异于重新打造了一条数字化的丝绸之路。
两千多年前,汉使张骞率领百人使团凛然西行,开始了卓绝千古的“凿空”之旅。在漫漫荒漠之中,驼马迤逦,前路迷茫;历时十余载,羁匈奴,遇大宛,寻月氏;置生死于度外,寻商机,通货殖,广交友。扩大了大汉王朝的“朋友圈”。从此汉文明便西出玉门、阳关、河西走廊,北延中亚,西及地中海,一路之上,商队如星,文明如练,驼马铃响,莫高窟成。
如今斗转星移,乾坤顺转,我大中华又一次站在民族复兴的机遇路口。当年的大汉使团再开“一带一路”的复兴之旅,再拓大汉“朋友圈”。只是当年驼马舟车已换成了高铁、飞机,舰船;城市圈,国家圈,洲际圈的旅程不再是“此去经年”的千山万水之旅,而是朝发夕至的小时圈;互通信息的不再只是持节使者,而是实时全息的移动互联网络,世界翻转于指间,支付全凭一键。
我的大中华,正在向世界张开双臂,释放善意,拥抱善邻,共谋发展。那定将是一带友谊,一路商机。
我的大中华,就在这平稳疾驰的高铁上,也在这一键支付的轻盈指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