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摆地摊卖什么好
大学生暑假摆地摊社会实践总结
暑假过去两个星期后,刚放假时的那种兴奋就已经消失殆尽了,怀揣着90后独有的寂寞,我觉得自己的这个暑假是该做点什么了。班上很多同学到各单位实习,我认为既然大四要去实习,没必要提前去体验。做什么社会实践好呢?有家教、做短工、摆地摊等等多种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有其利弊,选择的过程实在就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经由几天的调查分析讨论,我最终终选择了自主创业(如果摆地摊也算创业的话)。
找来两个老朋友,大家一拍即合。经过分析讨论,我们决定卖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小商品。主要原因有三个:一、天时。正值暑假,学生都放假回来了,所以永远不缺乏我们需要的年轻消费者。二,地利。合作伙伴之一开林的家就在清远市中心的城市广场附近,摆摊收摊都方便,而且能迅速占领有利位置。三、人和。我们针对的消费对象主要是年轻人,我相信年轻人才能更懂年轻人。
我们的主打商品有三种:一、新潮手表。虽然时下年轻人几乎都用手机代替手表看时间的功能,但是偶尔外出或者聚会也可以带上手表,这里除了看时间之外,更多的是一种附属的装饰品。因为我们进货的手表符合时下年轻人爱扮靓的需求,属于比较耐看的手表。年轻人就喜欢追求一些比较新奇的产品。我们都喜欢能够张扬个性的东西。因而我打算进一批很潮流的手表就是专门卖给他们的。二、个性卡贴。像我们大学生一族就会比较喜欢在校园卡背面来贴张卡贴。既时尚又美观大方,富有个性。而且又可以很容易认出自己的校园卡,防止因为粗心大意乱扔而不好寻找,我想应该也是能得到他们的亲睐。三、神秘太阳箱。时下流行一种塑料小箱子,白天是一个好看的摆饰,不需要电池就能发出一种神秘的暗光且有多种颜色可选择,非常漂亮,深受学生的欢迎。
我们实行股份制,每人出400就有1200元了。拿着那1200元我们就去清远市的义乌商贸城进货。我们走进一间比较大型的店铺看货,由于不知道各种品种的价钱,所以只能对着每种款式问店家批发价是多少,还要用本子记着以便确定各个款式之间的数目搭配。问了几回之后店家老板娘不高兴了,语气很冷地问我们到底买不买,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一愣,知道被当成是商业间谍了,脸刷一下热了。也是,我们两个年轻人,一看就知道没什么钱,而且还问来问去而且还要记下来,不怀疑才怪呢。我强装笑脸跟她说:“我们真的是来批发的,你要相信我们啊!”这次老板娘语气不仅更冷,而且还犀利了:“我就是不相信你们呢!”老板娘这么一说,我们只好马上开始拿货,一边拿货一边继承询问批发价格,后来男老板看到我们是真心拿货,也看出我们是第一次做买卖,于是很热心地协助助我们搭配货物,告诉我们一些做买卖的经验教训。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很顺利很快速地配齐了所需的货物,货款总共是967元。
进货回来后当天晚上我们分头去城市广场附近调查了各款产品的市场价格,接着回来就定出了我们的销售价。对每一款产品我们定了两个价格,一个是喊价,比市场价略低,一个是保底价,是最低限价,以免被顾客砍价砍过了头。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地摊生活。
下午5:30我们就准备好出门了,来到城市广场人流还挺多,但出来摆摊的比较少,很快就在一个路口旁安营扎寨。太阳还没下山,没多久我们三个都汗流浃背,于是就收好东西偷偷进去有中央空调的商场里面摆,一单生意没做成,商场保安又把我们轰了出去,我们不得不又回到原来那路口。天色渐暗,出来摆摊的人越来越多了,慢慢我们发现其他摆摊的人都带上凳子,而我们都只能站着。吃完晚饭出来逛街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一个年轻的女孩看中了一只带有爱心的手表,问了我价钱怎么卖。我在进货价的基础上要高了15元,她就跟我讨价还价,能不能便宜一点?最后我让了她5元,说这是最低价了,我并没有什么利润,但求薄利多销。她就掏出了前来很开心地买了手表。我还不忘跟她说,美女帮我宣传宣传,我们卖的这手表美观大方,质量过硬,希望你的姐妹们也可以过来买。她跟我说,一定一定。于是,第一笔交易我净赚了10块钱。之后有些学生对我们的卡贴感到兴趣,挑了又看,看了又挑。我们不断跟他们灌输一些个性,抢眼,年轻人最酷的选择等字眼介绍我卖的卡贴。本来我们成交价是3块钱一张,5块钱两张。后来他们说能不能便宜一点?我就把价钱定位压在2元一张。他们和我成交,挑了几张自己喜欢的之后,都很高兴地走了。我们一直摆摊到晚上9点钟才离开,这期间陆陆续续有人过来询问手表和卡贴怎么卖?我们都耐心地跟他们解答了,最后有做成交易的,有没说什么就走的,有的说下次再过来买就走的(估计下次过来买的可能性很小)。站了3个小时,回到开林家时我们都累瘫了,最后盘点了一下第一天的战绩,除去3瓶康师傅绿茶12元、坐公交车8元,纯利43元。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毕竟是第一天也满足了。古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实这句话在今天我就觉得不适用。好的产品也需要宣传,也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于是我们向各自的Q群、QQ好友发布我们在城市广场摆摊的消息,让更多的人知道。第二天我们6点钟才出发,这次带上了凳子和水,省钱省力。以后的几天收到消息的朋友也纷纷过来看看我们的摊,有的会买几张卡贴,有的会买个太阳箱送女朋友,也有的想要加入我们的团队。摆了9天,我们的货已经不足够摆摊了,该体验的都体验到了,经过商量决定从此收摊,剩下的少量存货自己用或者送朋友。在摆摊的这9天里,我们都是6点出发,9点收摊,手表一天最多卖出7、8只,最少也卖出2只;卡贴最多卖出大约20张,最少也有3、4张;太阳箱虽然一共才卖出24个,但是每个大概20元的利润也挺满意的了。
回想摆摊的9天,有当初的兴奋,也有过怯懦,有难过的时候,有和一些叼蛮顾客争论的时候,有发现新的问题全身热血沸腾的时候······很多很多,但看到最后的收获,一切的都是值得的,尽管每人才赚300元,但似乎每一分我都能说出它的来历,格外珍贵。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依靠父母的收入,而有些人则是大手大脚的花钱。也许工作以后,我们才能体会父母挣钱的来之不易。很多在学校读书的人都说宁愿出去工作,不愿在校读书;而已在社会的人都宁愿回校读书。我们上学,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为的都是将来走进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应该在今天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明天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作为一名警校生更应如此。没有鼓动大家都去摆地摊闹着玩,不过如果有空去尝试一下,也算是一次不错的体验社会,积累人生经验的机会,相信你会感悟到一下你平时感觉不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