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陪读母亲
一个高考家庭的生活
在重庆18中教师宿舍86#9-4出租屋里,45岁的秦淑兰每天清晨6点半准时起床,然后买菜、做饭,等女儿起床、吃饭。
在丰都县高家镇,除午饭在单位食堂解决外,48岁的付廷祥早已习惯等肚子饿了,再随便吃点。
在重庆18中高三(22)班,17岁的付吕琴每天早出晚归,70%的时间都呆在教室里复习。
这就是高考生付吕琴一家三口的“高三”生活。这半年,看似平淡如水,却掩藏着一个高三家庭的五味杂陈。
3日,18中大院里,秦女士为女儿准备了营养的午餐。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咸2012.11
妈妈的生活每天都是油盐酱醋
“买菜、做饭,买菜、做饭……每天都是这样,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只剩下了盐巴味儿。” ———秦淑兰
付吕琴一直反对妈妈秦淑兰来主城“陪读”,但当高三第二次月考下滑至班级20多名后,在自知理亏的情况下,她同意妈妈的一再要求。
2012年11月19日,带着家里的土鸡、香肠和腊肉,秦淑兰从丰都县高家镇出发,先坐了一小时的长安车到县城车站,再坐了3小时的大巴来到主城。
来主城“陪读”后,母女俩在校内与另外两名高三女生合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教师宿舍,客厅和卧室均住人,秦淑兰和女儿则挤在一间18平方米的卧室里。“本来想租宽敞一点的房子,但我来的时候就只剩顶楼这一套了。”怕人误以为自己亏待上高三的女儿,秦淑兰逢人便解释。
买菜、做饭,买菜、做饭……来主城的头两个星期,由于人生地不熟,秦淑兰感觉自己的生活只剩下了盐巴味儿。“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今天吃哪些菜,怎么换着花样给幺儿做。”虽然秦淑兰初来乍到感到不适,但女儿在学习上的进步却令秦淑兰欣慰,在她来主城“陪读”的第一个月,女儿就考了全班第二名,与第一名仅相差1分。
辣2013.01
元旦吃火锅的味道最记忆犹新
“热气腾腾的麻辣鱼火锅,我们3个高三女生吃得不亦乐乎。这是高三最记忆犹新的麻辣味。”———付吕琴
与付吕琴一同租房子的是同班级的两名高三女生,一个来自忠县,另一个来自丰都。元旦节小长假,待丈夫来主城看望母女俩时,秦淑兰就提议全家人到观音桥去过过嘴瘾,吃一顿麻辣鱼火锅,同时叫上隔壁屋的两名考生。
“一同租房的另外两个女生也是从区县来的,每天早出晚归,上学辛苦,又没得大人照应,感觉她们都很辛苦的。”秦淑兰说,外出吃鱼火锅,一是为了给女儿换换口味,再一个就是给隔壁屋同样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打打气。
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麻辣鱼火锅,再加上大伙爱吃的年糕、虾饺、粉条等配菜,3名高三女生当晚吃得大汗淋漓,不亦乐乎。在母女俩看来,这顿麻辣鱼火锅的味道就是高三这一年里最记忆犹新的麻辣味。
甜2013.02
午饭时半小时说话感觉最甜蜜
“在每天中午的三菜一汤前,与女儿半小时的闲聊时光,是我高三这一年最甜的时刻。” ———秦淑兰
来主城后,在秦淑兰眼里,女儿的生活一如既往,每天7点半出门,除了一日三餐外,晚上自习到10点才回家。虽然自认为付出得还不够,但秦淑兰称,对自己来说,高三这一年最甜的时刻,就是每天中午在饭桌前与女儿半小时的闲聊时光。
“妈妈,我今天终于把试卷最后那道几何题解出来了。”“妈妈,高考完后我想去学电脑编程。”“妈妈,我今天心情有点不好……”在每天中午的三菜一汤前,付吕琴总会以一声亲切的“妈妈”作为闲聊的开始。而这饭桌前的半小时谈话,也成了母女俩每天心照不宣的固定节目。
秦淑兰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有刻意在午饭时挑起话题,但女儿愿意说,自己也就自然成为了最忠实的听众。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闲聊,是今年2月的一天中午,当时女儿的期末成绩再次下滑至全班20多名,秦淑兰记得,得知成绩后的女儿双眼泪汪汪,一句话也不肯说。
在饭桌前,秦淑兰拍拍女儿的肩膀,告诉她:“金子总会发光,妈妈相信你有这个实力,这一次的失败是为下一次的成功奠定基础。”
苦2013.03
自主招生考试失利充满苦涩味
“我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当看到未通过几个字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充满了苦涩味。” ———付吕琴
去年年末,付吕琴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她开始不想去,但我就想着让孩子多长点见识,加强对考试的适应性,就让她报名了。”于是,在母亲的坚持下,付吕琴给北大和清华同时投递了自荐信,但无奈被清华大学拒绝。
今年3月,付吕琴在重庆大学参加“北约”联盟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由于难度过大,半天的数学、物理考下来,付吕琴感觉并不好。但毕竟付出了几个月的心血,考完后,付吕琴对笔试成绩仍然抱一丝希望。
两周过去了,付吕琴在网上查询到自己的分数为161分,“当看到未通过几个字的那一刻,心里充满了苦涩味。”付吕琴说,自己为自主招生考试准备了很久,没有想过会这么轻易被打败。
对于女儿在自主招生考试时的失利,秦淑兰夫妇没有责备。他们认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女儿既然已经努力,就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酸2013.05
老爸饥一顿饱一顿半年瘦10斤
“五一节小长假,当我第一眼看到又黄又瘦的老爸时,顿时眼眶泛泪,心里一阵酸楚。” ———付吕琴
五一节小长假,在丰都高家镇老家的付廷祥来主城看望妻女。两个多月没见,当付吕琴第一眼看到从老家风尘仆仆赶来的老爸时,顿时眼眶泛泪,心里一阵酸楚。
“爸爸的脸小了一圈,又黄又瘦,看起比往日苍老了许多。”付吕琴说,印象中的老爸是胖乎乎的形象,长相憨厚,说起话来比较唠叨,但自从妈妈来主城照顾自己后,爸爸就时常饥一顿饱一顿的。
“以前在家里,老婆顿顿都弄得有菜有汤的,现在一个人吃就随便点,最简单的时候就啃点面包。”见女儿因为自己消瘦而内疚,付廷祥捏着付吕琴胖乎乎的手臂说,“前段时间有点感冒,所以才不太愿意吃东西,爸爸少的这10斤肉都长到了你身上,你看,你胖了不少哦,高考完了要还回来哟!”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冰鑫
心声>
女儿志在清华
父母送上祝福
付吕琴志在清华大学。她说:“不管是否考得上清华,目标定高一些,动力和分数的提升空间才会更大。”
付吕琴:爸爸,感谢你对我学习的支持,没了我和妈妈的陪伴,你自己一个人在家,孤身一人,希望你照顾好自己。妈妈,高三的生活是重复枯燥的,正是因为有你的耐心陪伴,我才能坚持到现在,感谢你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放心,高考场上的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妈妈:幺儿,妈妈不指望你在考场上超常发挥,只要拿出你的真本领就行,不要怕,妈妈为你加油!
爸爸:女儿,老爸平时都在丰都,距离你远,高三期间对你照顾不周,请谅解。老爸晓得你学习有实力,希望你在考场上不要紧张,平常心对待。
编后>
因为爱,才存在
鲁迅早就说过,父母对于子女,应该给予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
高考陪读,究竟是利是弊,讨论颇多,争议颇多。其中,以“不主张、不提倡”的声音为多。
在这里,我们无意去渲染或褒贬,只是想表述,这是一种客观存在。
陪读,是家长在给孩子提供更为充实、全面的物质条件,为孩子创造更温馨的学习环境,以期望孩子以最佳状态去迎接人生中一场极为重大的“考验”。这有点像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如果他的营养、医疗服务团队更好,他就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从更深的视觉来看,这反映了父母“望子成龙”的焦灼心态。
不管是反对,还是提倡,只要有高考,陪读现象就会一直存在,因为这是父母对子女的一份沉甸甸的爱。